老猫的伪环球旅行的后半段-7-8-巴黎,何日君再来?

最近找了个活干,实践着交互设计领域仍普遍流行的BCD(Boss-Centered Design)。感觉自己不是在做交互而是在干婚庆,客户说啥就是啥。当然,干婚庆有一点好,要是来宾都说新娘子丑,这赖不着婚庆公司。可界面要是不好用了,老板就忘了他多次的亲临指导,全是你设计的! 费TM话,你不指示这么干,它能不好用么!

接着说巴黎吧,拖得太久了。

6/23/2010

卢浮宫石头博物馆…连高丽文的自动讲解机都有就是没中文的,而大部分展品的讲解牌更过分,纯法文。他们可能并不想让你看懂,而对于大部分石头雕像,你也觉得没什么可研究的。它从希腊哪个山里挖出来的,似乎和我关系不大。卢浮宫是个不会讲故事的博物馆,它简单的把那些大个儿宝贝戳在地上小个儿宝贝罩在玻璃柜子里。逛了大半天,除了拿破仑旧居那一部分能走马观花的看个大概外,关于古人的生活我丝毫没有进一步的收获。与之相反,巴黎附近的另一座宫殿——凡尔赛宫——的展览和讲解却令人印象深刻。这个后面再说。

贝聿铭的金字塔从外面的广场上看,的确多少有些不搭调,但因为它是透明的,还不显太过分。而进入到金字塔内部,透过钢结构框架和略带反光的玻璃往外看繁复装饰的卢浮宫,感觉既有趣又震撼,那种被古代宫殿包围的压迫感(如荣军院的皇家庭院、故宫午门广场)穿过通透的玻璃后便荡然无存了。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个老头的作品。不过很多巴黎人不喜欢这个东西,说它是巴黎脸上的一道疤,我很理解这种看法。有人打趣说,直到北京的大剧院落成后,法国人终于报了仇,他们在北京弄了一坨屎。

巴黎圣母院。搜狗拼音里都有直接联想的一个熟悉的字眼。当第一眼看到它时,尽管外表淡定,内心还是小问了一下自己:这是真的么?

看书中的描述,想象,多少年之后再用肉眼看真的。这个过程真的太有意思了。

IMG_3210

蓬皮杜。以前讲美术评论的老师一提到蓬皮杜就两眼放光,弄得我也从小立下宏志一定要到蓬皮杜看一看。果然很钢铁,很裸露,很没人性。大管子、钢架子都露在外面,你说这建筑丑么?也许他就正是你生活的这个世界的真实面目,高效而快捷、巨大而冷漠,也许这就是“现代”这个词的真实含义。蓬皮杜在1977年令人不快地告诉了你真相。对比卢浮宫华丽的看多了都想吐的装饰和蓬皮杜的大铁管子和裸露电线,我们足以意识到人类社会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而时至今日,有人却还在用卢浮宫的外衣包裹蓬皮杜的肉体,更杯具的是,那外衣做的粗陋之极,比卢浮宫差得远。

不喜欢大铁管子的仍然有一个去蓬皮杜的理由。在它旁边有个餐厅Flunch,主菜按份卖,配菜随便吃。主菜基本上是一大块肉或鱼,配菜有土豆泥,薯条,胡萝卜,豌豆,米饭(可怕的西式做法)…一个人六欧多可扶墙进扶墙出。

6/24/2010

莫泊桑极力反对巴黎建设这座灰不出溜的铁塔,但当塔建成后,他却经常光顾上层的餐厅。他说:这是全巴黎唯一看不见这破塔的地方。如果你跟莫老一样憎恨埃菲尔铁塔,那么请排着大队去登塔吧,按段收费的。而如果你渴望看到一个有塔的巴黎——我想这是大多数人心目中的巴黎——请上蒙巴斯大厦顶层的观景平台。这样做的另一个好处是,你不会看到鹤立鸡群的蒙巴斯大厦本身。

荣军院。路易十四为伤残老战士建造的养老院。拿破仑在死后19年也葬在了这里。

 

卢森堡公园。有喷水池和大片绿地,巴黎市民们优哉游哉地靠在椅子上晒太阳。

由于该死的签证到期那小谁必须当天从巴黎回鸟国。而那天法国各大工会组织了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拟出台的延迟退休计划。非常遗憾的是,她的航班竟然没有受到影响,没法合理合法地多滞留两天。这罢工也忒不彻底了!

 

老猫的伪环球旅行的后半段-7-8-巴黎,何日君再来?》有9个想法

  1. 呵呵,你们效率还蛮高的嘛。没想到资本主义国家革命的不彻底性直接影响到了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战友们,杯具呐。呵呵,不过以后肯定还会有机会的啦。你们去得时候天气真好,我上次去都下雨。哎,就像近一个月的德国。最后一张照片勾起了我对于温暖阳光的深深思念。

  2. 法国罢工还真跟我想的不一样。本以为是全城瘫痪呢,其实不过是原来五分钟一趟地铁现在十五分钟一趟。大连也基本上没晴天,今天是个例外,突然蓝天白云的,可惜还得去干活啊…蒙巴斯大厦系介个样子滴http://www.tourmontparnasse56.com 法国第一高楼~

  3. "巴黎圣母院。搜狗拼音里都有直接联想的一个熟悉的字眼。" ---什麼字眼啊?我覺得盧浮宮沒太多講解是可以理解的,因為歐洲人通過教育就有這方面的知識,去參觀,只是看一下實物跟書本的區別。陽光下的巴黎很漂亮,我在雨天去看蓬皮杜跟巴黎聖母院,感覺很不一樣。個人來說,對蓬皮杜沒什麼興趣,因為我不是十分喜歡當代藝術,我只對古典藝術有興趣。

  4. 在蒙巴斯大厦顶楼的时候赶上了蒙蒙细雨 无法就巴黎整个城市给出一个高屋建瓴式的总结概括,只觉得处处都是标志着200年以上建筑的灰屋顶,虽然不太好看,但绝对从数量上大大超过了今天的红砖绿瓦

  5. 字眼:巴黎圣母院还不够模糊和谐罢工在巴黎,二百年前这样,二百年后还这样。心里很踏实。在北京…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