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猫的伪环球旅行的后半段-3-重逢吕贝克

6/19/2010

终于洗了个澡并在实实在在的床上睡了一觉,起来之后再大吃一顿,那感觉不是一般的舒服。就像人民群众发现的那样:每天的第一张照片都是食物。

IMG_2865

辗转了这许多日,到了吕贝克才找到些“向往的欧洲”的感觉。整个老城区由河水环绕,走过石桥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当然,还不至于有穿越时空的幻觉,可能是不到10度的低温冻得我失去了幻想的能力。

IMG_2965

IMG_2901

吕贝克整个老城保护完整,基本保持着中世纪的鱼骨形街道格局和成片的老房子。老城整体已经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据说这在经历过二战的德国能幸存下这么完整的城市还是比较难得。尽管如此,吕贝克在二战中仍有损失。城里面标志性的七座尖塔在二战中的多座都被炸毁,现在看到的是战后重修的新物。

中世纪时,吕贝克所在的北德意志地区诸侯割据,一个城市基本上就是一个政权。这些小城邦后来联合起来组成了“汉萨联盟”,控制着欧洲北部波罗的海沿岸的贸易。而吕贝克就是当时联盟的都城,联盟中其他成员属地的法律法规都同吕贝克看齐。下面这张是站在圣彼得利教堂的塔楼上俯瞰吕贝克的西城门:荷尔斯滕城门(Holstentor)。现在城楼上的房间是博物馆,介绍了古代吕贝克的贸易中心地位。可惜所有文字解释几乎都是德文。

IMG_2890

吕贝克的名字源于古斯拉夫语,意思是“可爱的小地方”。在塔楼上俯瞰这个可爱的小地方是不能错过的。

IMG_2893

IMG_2900

IMG_2902 

在圣玛丽大教堂背后有个魔鬼撒旦的铜像,看着挺可爱。旁边的介绍(居然有英文!)说:最开始撒旦以为人们大兴土木是要盖个酒吧,心里很高兴。可后来快要完工时,他突然发现人们建的竟然是个教堂,非常生气,就抄起一个石头棍子(他坐着那个)要搞破坏。这时候人们慌了,有人跑出来跟撒旦说他们建完教堂就会在对面给他再盖个酒吧。撒旦天真的信了,随手把石棍仍在一边,很期待的等着。再后来,教堂对面建了吕贝克的市政厅,撒旦还等着呢…

IMG_2938

城里面到处都是这样窄窄的小巷子,其中很多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不过据说中世纪时欧洲城市的卫生可不太好,街上屎尿横流,臭气熏天。男人们基本上都在大街上解决问题。女人们则文雅一点在屋里行动,然后推开二楼的窗户,把木桶举出来。作为有素质的大婶,她会高喊一声来提醒路人:“当心!”,然后哗…那个时候,倒尿盆不喊就像今天吃饭吧唧嘴一样,不招人待见。请原谅我把这两件事联系在一起。

IMG_2953

同样一个很窄的小巷子里有一家木偶博物馆。博物馆的主人是一对老夫妇,他们从世界各地搜集木偶。老头子是原东德共产党员,84年来过中国还会说中文,见到我们就喊同志。那小谁兴奋的拿去门票找人家签字,不过我不太确定现在那张票身在何处。

IMG_2878 IMG_2879

这里没什么很“景点”的景点,也没有动辄世界上最大的某某某的噱头,只是随便逛逛就很好。

IMG_2972

这基本上是最热闹的商业街了。马上要回国,所以现在脑袋里已经过渡到用人民币来计价。当铁公鸡面对这离谱的物价时,那绝对是没什么可买的。

IMG_2908

科隆定律:凡是前往科隆的那段行程,一定以杯具收场。这个我总结出的定律在这趟旅行中被三次验证。现在是第一次。

我和那小谁晃晃悠悠不紧不慢的拖着两大箱子行李晃到了吕贝克火车站,在站台上欣然等待德铁的城际列车去汉堡转夜车前往科隆。科隆是定定同学的道场,我厚着脸皮地要去把行李放到人家。就在离开车没几分钟时,一个说英语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因为中途施工那趟车取消了,要用公共汽车把我们送到半路,然后再转火车去汉堡。当时听了还不以为然,觉得挺酷。等跟着他拖着行李来到车站外的公交总站就傻眼了,黑压压的一片人。而且更杯具的是,没人知道几点钟那辆许诺中的公共汽车能来,但大家都知道,我们下一班列车发车之前是不可能了。

IMG_2999

这车貌似并非德铁专门安排运送旅客的而根本就是一普通的公车,它在中途不时停站,还有乘客买票上车。那小谁气得头疼,我也感叹和德国铁路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竟如此狼狈。车开了很久,把人们卸到了一个小火车站上转火车。在这个小站上怎么折腾的我都不提了,反正等到列车开动时已经是满头大汗了。我也知道老天爷喜欢玩我,我也不敢提什么异议,只是可怜那小谁也跟着受罪。

终于到了汉堡,又是一番艰苦的周折再加上好心人相助,终于找到了那个还有工作人员的服务台。这时已经是凌晨一点了。本以为能在车上好好睡一觉第二天一早便到科隆的夜火车被改签到了早上六点的ICE,几乎要中午才能到达。没有赔偿,没有住宿,没有退差价。跟那个面无表情的工作人员理论了二十分钟,最后结果是没有赔偿,可以去一个像图书室一样的“高级”候车室,再加一张全德文的申请退还差价的表格…

德铁无情人有情,感谢帮我们提箱子上下地下通道的大哥,感谢主动为我们翻译列车广播的抽烟大姐,感谢在汉堡车站跑前跑后帮我们找服务柜台的德国小伙,感谢给我们指路到“高级”候车室的瑞士壮硕大婶。当然,更要感谢定定同学热情地收容了我们还让我们吃到了带鲜黄瓜片的美味早餐,我们的心情立马晴朗了。

老猫的伪环球旅行的后半段-3-重逢吕贝克》有8个想法

  1. 倒数第三张大爱啊~~ 一篇宁静祥和的景象。原来这就详细的来龙去脉啊,在定定给我的mail中是这样转述的:他们被德国火车给害苦了,铁路修路,买了火车票却被告知只能坐铁路公司提供的“临时汽车”。而且昨天德国超级冷,老猫把他过冬的衣服都拿出来了。可怜的俩孩子,一来就感受了一下我所谓的“冷布拉基”。

  2. 没什么很“景点”的景点,也没有动辄世界上最大的某某某的噱头,只是随便逛逛就很好。这要搁在国内,怎么也得收你个百八十的门票啊

  3. 强烈要求转发email原件!都一块爆料了吧~像这种四周都是水的地方,最适合堵在桥头收门票

  4. 风景永远都是站在高处观望时最美…话说…关于对付那两个插队户…就说了一些关于国民素质为什么提不上去就是因为素质较低的话…

  5. 那實驗室是有高清攝像頭的,我可不敢隨便亂跑。你不提醒我还真沒想過要拍那老鼠,不過下次可以問我同學,試一下行不行。

  6. 狼狈二字完全可以概括性的总结你的科隆定律,明年我要小心!最后一张里面的黑头发美女是谁!眼神相当忧郁~~~

留下评论